bubble的备忘录

本blog主要用于常用资料的备忘、备份、备搜索

读书笔记

20090811

风维:一个爹爹三个娃【原创】
重看,依然爆笑~~~

20090812

公子欢喜:眉目如画(出书版)【原创】
不错的文,公子欢喜一贯的调调,没有太多波折,没有要生要死,日子也就这么过,两个人也就过到了一起@@
比较喜欢这篇文,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主角是一只小灰鼠@@ 终于轮到我们家耗子精做主角啦~~~虽然以前《纨绔》里面也有提及鼠王,不过那个鼠王太ws了,才不是我们耗子家族的呢!还是这只小灰鼠可爱啊,虽然长相平凡,但目似点漆,给人的感觉就是一双耗子眼提溜提溜的转,腮帮子时常气的鼓鼓的,稍微有点圆滚滚的,一不小心就咕噜咕噜滚下来的样子,好可爱啊~~~

向阳眠【仙剑:重紫】
人物走形,没看完。。。

淮上:博士宿舍楼记事簿【原创】
感觉作者有些想模仿笑猫的《不疯魔不成活》,但是不太像啊。。。
文中内容感觉离现实偏差太大,开始看的时候觉得很假,特别是杨真和秦坚这一对。但看到中间部分的时候,觉得真的是一篇好文。

很喜欢沈宣和唐飞这一对,以及自己陷在别人的故事中无法自拔的黄易明。太后和太上皇的爱情,感觉充满无奈和痛苦。最初被恋人背叛劈腿,两手空空孤身一人,丢弃了即将到手的博士学位,回到国内,感觉走投无路,却没有人能带自己走的沈宣,漫长的结果未知的十年的等待,三千六百五十二个漫漫长夜,终于等到那个人回头,却发现依然万劫不复,再也没有那个勇气,没有办法相信,还可以回头。

"……别回头,"黄易明紧紧的按着沈宣的手,"别看他,别回头……一回头,你就万劫不复了,……"
沈宣紧紧的捂着唇,无声而剧烈的哽咽着。然而他没有眼泪,一滴也没有。十年,三千六百五十二个漫漫长夜辗转反侧,所有的爱都在岁月无尽的挫磨中慢慢的风化,呼吸被抑制,时光被凝固,记忆被一遍一遍的重温以至于模糊不清,所有的泪水都在十年绝望的岁月中被一点一滴的风干,什么都剩不下,什么都留不住,曾经那样刻骨铭心的爱,到头来不过那一句--万劫不复。
--万劫不复。

其实,唐飞真的不是东西,当初背叛之后,明明有错却不回头,不回去追沈宣,就是认定了沈宣比自己更爱对方,所以吃得死死的,相信沈宣肯定在等他回头,而不管什么时候,只要他想回头,沈宣一定都等在那里。所以,浪荡的恣意挥霍的十年,完全不顾及沈宣等待的多么辛苦,也不顾及沈宣的痛苦和不安。直到这一年,他决定回头去找沈宣,却发现所有的爱情都在等待中耗尽了。那个人还爱他,却已经不要他了。
但,唐飞还是有那么一点良心的。在两个人被地震困住生死未卜的时间里,他放弃了自己去救沈宣,并劝解沈宣,他不爱他,所以,不值得被记住,不值得等,不值得被再爱下去,那也已经不是爱情,而是习惯。唐飞用放手,去偿还沈宣等他的那三千六百五十二个日日夜夜。

"还有,"唐飞继续道,声音异乎寻常的柔软,"沈宣,我对不起你。你刚走那会儿,我本来想去追你的,但是我觉得你……你不会真放弃我,我知道你会等,我等着你自己回来。后来一年过去了,两年过去了……我知道你一直站在原地,只要我想回头,你随时都在那里。你就像是我最终累了倦了之后的归宿,一辈子都在我们分手时的那个原地。"
"不论我耽误多久,不论我历尽千帆,不论我什么时候回来、用什么方式回来……只要我想,你都在等候。那不是爱情,那是习惯。"
唐飞伸手,在黑暗中摸索着抚摸沈宣的脸,感觉触手冰湿,他知道他流泪了。
"--沈宣,请你用性命记住一点:唐飞他不爱你。用你余生的每一分每一秒记住这一点,永远也不要忘记。"
--唐飞他不爱你。
就像是一个诅咒,把一个逝去的人,永远扼杀在记忆深处,一辈子不见天日,一辈子深埋地底。
很久以后你只会记得一个不爱你的人,然而他的眉眼、他的声音、他的体温、他的鲜血、他的一切一切你都会忘记;你会有娇妻怀抱、儿孙满堂,你会有白发齐眉、十梳天年,你会有一个完满的今生和一个预期好的来世,因为我会一直在彼岸等候往生,就如同你等我的十年。
用一种近乎虔诚的姿态和无与伦比的耐心,在来世绝望的等待中,一点一滴的偿还你三千六百五十二个日日夜夜都不曾褪色的爱。

还好,作者不是后妈,最后,给了他们一个HE。当纷纷解难都过去,他们还都活着,还可以回到宛如初见的那个刹那,还可以相守白头。这,应该是最美的童话了吧。其实,未必是宽恕,未必是原谅,未必是都看淡放下了这些年的心酸,只是,兜兜转转,最后,也只剩下这个人,让自己还可以将就,还愿意将就,愿意相守。往日千帆皆过尽,用时间给一切坑坑洼洼涂上看似光滑的外衣,在宛如大雪过后的一片纯白平坦之下,求表面的现世安稳。至于过去那些不平,那些愤恨,那些伤痛,就全部遮掩上,过去吧。日子,也只能这么过下去,也还愿这么过下去。

沈宣现在就住在唐飞租的这个房子里,晚上合衣一躺,白天还学着做饭,有时还帮唐飞敲字。仿佛是他们很久以前的生活状态,那个时候他们刚刚热恋,彼此之间没有任何隔阂,亲密无间。有一段时间他们都以为再也回不去了,然而经历过悲伤、失望、喜悦和重逢之后,连沈宣自己都很惊讶的,他们竟然可以以一种类似于老夫老妻那样平和的心态坐在一起聊天。有时他推着轮椅,和唐飞一起在学校的林荫小道上散步,周围学生来去往返,满眼都是年轻的面孔,充满了生机。
那在黑暗的地底下的七十二个小时,充满了歇斯底里的绝望和悲哀的七十二个小时,还有之后的颠沛流离、苦苦寻觅,都仿佛人生中大梦一场。梦醒过后,时光倒溯,他们还站在初见时的起点上,彼此眼中只有对方,一切都完美无缺。
人生若只如初见。

"太后,"李唯问,"您老就这么定下来了?以后不辞职了,跟着太上皇过日子了?"
沈宣嗯了一声,反问:"还能怎么样?"
李唯说:"我就是不理解啊。您老可以等一个人十年,在完全不知道这个人会不会回头、什么时候回头的情况下,用一种近乎决绝、凌厉、坚定和柔韧的姿态,做出了完全和你的性格不符的牺牲。这一点让我觉得现在站在我面前的不是沈教授您,而是另一个古穿今穿越来的人啊。"
"更何况,"他继续道,"在这个人历尽千帆之后,您完全不计较这十年之间发生的一切,甚至不计较曾经的背叛、现状的窘迫、未来的渺茫……您以一种我想象不到的宽容姿态接纳了这个人--这一点让我真的很惊讶。"
他加重了语气重复:"真的很惊讶啊。"
沈宣思忖了一会儿,摇头道:"你还年轻哪孩子。"
他转身面对面的对着李唯,双手搭在他肩膀上,盯着李唯的眼睛:"等你长到我这个岁数却屡屡相亲失败的时候……你就会理解,一个愿意浪子回头、愿意真心诚意的和你白头到老的人是多么难得。作为辅助教材,我强烈推荐你去读胡兰成给张爱玲的婚书:惟愿岁月静好,现世安稳,……这个世界上永远只有一个人,可以在风浪过后,给你一世安稳。"

非常心疼那个一不小心陷在别人的故事中无法自拔的黄易明。爱上自己导师沈宣的黄易明,为导师做牛做马侍奉鞍前马后的黄易明,被沈宣发现心思换了新导师的黄易明,七年之后沈宣仅仅看着面熟完全想不起来的黄易明,放了一屋子照片陷在幻觉里不愿自拔的黄易明,别人都曲终散场生活得幸福美满唯独他停在原地茫然四顾的黄易明。当年那么小心翼翼,动那么一点不入流的手段,揣那么一点不上道的心思,想博得沈宣的喜欢,却被推得远远的。七年之后,沈宣不认得这个当年唯一的弟子,沈宣带他去看心理医生,沈宣推着他去结婚,沈宣带他离开了那个鸡飞狗跳的婚礼现场,沈宣将他交给了他的新婚妻子。
漫漫长路,爱上错的那个人,却自己正确无比,原地驻足陷在其中不愿自拔,孰不如还有一个正确的人等在下个转角处。那个妻,或者现在和你大吵不休,或者现在相看两相厌,但起码她爱你,能给你完整的爱情。试着踏出下一步,才有可能幸福,不要迷恋那个不属于你的人。而打过折扣的爱情,千万不能要。

黄易明其实还很年轻,也许他已经历尽了沧海,也许他只是看到了河流,而他却就此甘愿停步不前。他以为那是他的巫山云烟沧海桑田,其实不过是在别人的故事里走过了一遭,别人的戏已经锣鼓散去,他还站在台上,茫然无措的仰望着结束时别人的花好月圆。

每个人都会有命定的一个人陪伴着,在漫漫长路上扶持前行。你以为你遇上的人渐行渐远,实际上转头就有那个真正属于你的在拐角等待。

除了太后和太上皇这一对皇家夫妇之外,还比较喜欢李唯和吉野这对。这对看上去真的不般配,一个是清高向上的博士生,一个是不学无术的二世主。吉野为了追李唯,真是用尽了不入流的小手段,但最终却肯为了李唯独自奋斗,努力成为配得上他的那个人,所以最终还是抱得美人归@@

总有一个人是对的,他出现在你的生命里。不论与事如何叵测,不论道路多么艰险,他都会在他应该出现的那个路口等你。兜兜转转,人事起浮,该遇见他的时候,你一定会遇见他。
譬如在那个喝了点小酒打了个小赌守在暖气蒸腾的门边的冬夜,譬如那个生涩勇敢而让人觉得匪夷所思却很难摆脱紧紧缠绕你的表白。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