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bble的备忘录

本blog主要用于常用资料的备忘、备份、备搜索

读书笔记

20090809

宝剑双蛟龙:高建国同志的十二个错误【士兵:铁路高城】
很诡异的CP,不错的文@@

20090811

梦里浮生:梦里浮生之倾国【原创】
看了三天才看完。。。。非常不能理解的一篇文。看第一部,觉得不错;看第二部,觉得还行;看第三部,简直要掀桌子了!!!

很不能理解林凤致这个人。

其实开始套路不算很新颖,貌美的大臣被自己的夫子兼当朝相国(好像)纠缠,被囚禁强暴兼逼死其母,然后吿御状;然后被卷入政治核心风暴,被当朝王爷纠缠;好不容易搬倒了仇人夫子,又被王爷设计篡位,沦为禁脔。其实吧,故事到这里很常见啦,如果顺势发展下去,林凤致和王爷日久生情,也是在普通不过的一篇文。

偏偏林凤致处处设计,最终搬倒了王爷,使得老皇帝的唯一子嗣得以继承大统,王爷被圈禁,沦为庶人。虽然我丝毫不觉的王爷后来对林凤致有多好,虽然动了点心吧,不过还是视之为玩物,不过是非常珍贵的玩物罢了,说到底还是玩物。但,按照小说的惯例来说,哪怕还是玩物,林凤致也应该对王爷一往情深了。也确实一往情深,为了保对方性命,宁可自投罗网,被以前的夫子抓去,差点丢了性命。此后两人甜甜蜜蜜,却能在一日清晨,翻脸无情。

"我从未拿情骗你--从头到尾,我的谋划里面,便没有情之一字的地位。殷螭,这件事里,你我之间,其实与情无关。情是另外生的,旁枝末节,无关大计。"

不是没有情,但情事另外生的,旁枝末节,无关大计。今日所作,不过是为了换当初亡故的老皇帝的情,还有自身信错认的补救。
但,我看的那个困惑啊困惑,这太不和套路了,却,终于在看到那句"意难平",翻然了悟。今日纵有千般好,到底意难平,难掩当初被强迫的怨恨和屈辱。

突然又想起了前一阵看《小楼传说》,方轻尘复出之后遇到的那个女孩子,那个离家出走去找未婚夫的女孩子,却被未婚夫抛弃,在乱军之后逃亡于荒山,差点丢了性命。父夫两家和解之后,婚事又被沸沸扬扬的操办起来,人人说这个天作之合。还是很爱自己的未婚夫,很想结婚好好过日子,却在深夜流浪街头,惶惶不安。其实,也是"意难平"。往日就算一笔勾销,往后就算恩恩爱爱,纵使举案齐眉,到底意难平。怎能忘却当日走投无路,被抛弃的惶恐。

大抵,林凤致也是如此吧,就算过往种种可以不恨,却终究难以忘怀,到底意难平。

原来,这就是意难平!纵使深情挚爱,纵使山盟海誓,也抵不过这一种不平之意,耿耿难消。

所以,从这一点看,这篇文很精彩。到第二部最后,两人在王爷被圈禁的府邸,林凤致最后承认了对王爷的感情,并许诺

林凤致脸上居然漾出一丝微笑,那么哀伤却又那么坦然,轻声道:"好的,我许诺,一生爱你,一生念你,一生不再来见你。若违此誓……"他想了想,微微失笑,道:"我自己委实没有什么可失去的了,所以也没誓可罚--但我这次不会毁诺的,你放心便是,我告辞……不,永诀了。"

此后两人诀别。至此结束,是非常精彩的一篇文。

但,郁闷就郁闷在第三部,作者许诺的HE。。。
开头那一部分,出逃的王爷掠了林凤致,一路用林凤致以前的许诺和欠他的情做筹码,却还一路说着要把林凤致送给自己的情敌,林凤致最惧怕的夫子做交易,换取两股叛乱势力的结盟,却还能一路要挟着林凤致和自己颠鸾倒凤。林凤致竟然还一路依着他。那几章看的那个郁闷啊,恨不得摔笔记本,做人怎么能这么贱。当然,他林凤致自己也说自己"自甘轻贱"。如此自贱,到被转手送人,到被几乎逼死,到好不容易还朝,再见那个王爷,竟然还能在那个王爷的一阵服软之下,又和对方勾搭到一起。NND,真是看不下去啊,竟然最后还能HE。感觉这第三部分,绝对画蛇添足。

所以吧,开始两人无关多好,最后说不能在一起,然后说的头头是道,让我觉得这篇文章就是把这个不能在一起的这三个字"意难平"写的最为精彩。结果最后,却让他们两个在一起了。。。。。。。。。。简直就像一个苍蝇吞到肚里,那个恶心啊= =||||||

还不如让林凤致最后跟了那个夫子俞汝成,起码俞汝成还是人,虽然对自己的学生有非分之想,虽然强迫了他,虽然逼死了他母亲,但,他也弄得俞汝成满门抄斩,流亡蛮夷之地。而俞汝成始终不舍得真的伤了他。两人亦父亦师亦友亦情人,其实,如果不是林凤致始终纠结于两人的关系有违伦常,执着于清白相爱,两人最后也不至于闹得到了那般田地。或者最开始的老皇帝,其实也不老了,林凤致和那人相处一个月,水米无交,却有知己之谊。哪个不比那个王爷强???简直是个疯子!!!

0 评论: